close

170127-1.jpg

 

【 一個漫長、有 ♥ 的一段歷程 】

 

2017 / 05 / 30 第一次溝通

2017 / 06 / 05 第二次溝通

2017 / 06 / 28 第二次溝通回報 1

2017 / 07 / 06 第二次溝通回報 2

2017 / 08 / 03 第三次溝通

2017/9月.11月  肚肚行為矯正引導 (上) -回饋文

 

 


 

2017 / 05 / 30 第一次溝通

 

肚肚媽咪 :
從一個多月大開始養,一開始不會咬人,也很黏人。
最近兩個月,一直咬人,有時輕咬,但常常都是咬到流血
查了很多教育的方法也都無效。
 
剪指甲的時候很乖不亂咬人也不抓人,平常卻我們走動也會咬,待著不動也會咬
晚上睡覺更痛苦,無法讓他爬上床,不然他會鑽進被子偷咬腳。
 
真的什麼方法都試過,走投無路才請您幫忙溝通,
詢問一下看看為什麼要咬人,還有怎樣才願意不咬人?
是要加倍玩的時間? 還是要找隻貓陪他,我都會盡力滿足他的,謝謝您!
 

問題一:為什麼咬人?

 

肚肚 : 我想玩~

 

問題二:怎樣才願意不要再咬人?

 

肚肚 : 我不是咬人,我是在玩

 

問題三:怎樣才願意多喝水?
 
肚肚 : …
 

Ruth建議 :

肚肚就是個精力旺盛的小朋友,他正在用玩遊戲探索世界,走路時被咬也是因為他在玩"狩獵"遊戲,而水的話他本貓本來就沒有興趣,我有跟他說咬人痛痛,到時配合行為矯正後如有後續狀況,可以回報後我再跟肚肚聊聊喔!

以下是喵行為矯正方式,如果主人無法配合做到,那寶貝的行為並不會因為溝通而改變 :


◎關於咬人:
1.消耗他的精力_

請"使用貓玩具"(例:逗貓棒)每天至少陪玩一回合,直到他微喘就算一回合結束。


2.建立咬人不是遊戲的觀念_

當他咬人時,主人不可以大聲嚷嚷,接著主人用平穩嚴肅的口氣對他說:不行,痛痛。

然後無視他不對的行為,當他做對不撲咬的時後,請用快樂而輕快的語調讚美他,或給與零食獎勵。

 

3.貓咪生理時鐘(狩獵)>(進食)>(睡覺)_

主人可以利用這生理時鐘,在你們睡前先陪玩,再放食…接著一起睡覺去。

注意1 : 建立寶貝遊玩發洩的對象,應該是貓玩具的觀念

注意2 : 大聲的打罵是無效的,這動作可能讓孩子誤會,你很享受被他咬而"開心大叫"

注意3 : 寶貝的行為還沒建立起正確概念時,千萬不要以為多養一隻可以陪伴他發洩,更可怕的是可能因為第一隻的影響,你只是幫寶貝找了一起搗蛋的夥伴而已。

注意4 : 美短本來就是很活潑、又親人的品種喔!(相對的電池比較大顆,媽媽請加油!!!)


 

◎關於喝水:
1.貓咪愛喝流動式的水,可以考慮幫寶貝找一個電動式的飲水機。
2.或者平時餵食罐頭時,多加些水進入,製造更多的攝取水份的機會。

 


 

2017 / 06 / 05 第二次溝通

 

肚肚媽咪 : 1. 消耗體力:每天至少陪他玩一兩個回合,到他張嘴微喘的程度,而且玩蠻久的,
因為就算他開始喘了,還會一直想玩,直到他累到不想動,我才會停下來。
 
Ruth建議 : 肚肚媽咪這裡有個建議,買一隻釣魚竿型的逗貓捧,妳會更省力氣,而肚肚可以奔跑範圍也可以更大,體力才會消耗越快。
 
 
肚肚媽咪 : 2. 肚肚咬的時候都很用力,用平穩嚴肅口氣他根本不會聽,而且很痛,無法耐心等他鬆嘴。
好不容易鬆口後,也馬上跑去咬另一隻手,不給他咬,他就會跑掉,也沒有機會獎勵他,真的很苦惱><
 
前幾天還趁我睡覺的時候,咬我的臉頰,咬到出血....
 
Ruth建議 : 我剛跟他溝通後,因為他現在還是覺得媽媽妳是玩具,但肚肚是愛妳的,所以我們換個方式,
找個有聲響的球(如果沒有,那先用紙球替代,扔出前揉紙球,讓紙球發出聲響),當肚肚開始動嘴前,
搖晃球球吸引肚肚,然後扔出去。
 
另外如果被咬,無法耐心等待牠鬆嘴,RUTH會把手指頭往寶貝的嘴裡探,讓寶貝自然想吐,而加快鬆嘴速度。
 
 
肚肚媽咪 : 3. 這個方式進行的蠻順利的,吃飽之後他會自己找地方睡覺,只是凌晨又會想要溜上床,不給他上床就會一直喵喵叫。
(這點倒還好,我們很樂意跟肚肚一起睡,也很習慣跟貓睡了,但他會偷咬手腳甚至咬臉這點真的很令我們苦惱啊啊啊啊)
 
Ruth建議 : RUTH這有個小小的建議,貓咪不喜歡柑橘類的味道,所以媽媽可以試試,這陣子睡前找橘子皮之類塗在手腳上,
讓肚肚覺得這麼臭臭的,然後自發性的不想"咬",但在選擇材料上千萬要小心,要避開會讓貓咪會中毒的東西喔!!!
 
肚肚媽咪 : 另外喝水方面,兩個建議我們一直有在執行唷,只是擔心會不會喝不夠多而已。
肚肚本身是蠻愛玩那個電動飲水機的,每次都把自己的手腳稿的溼答答,還因此長黴菌(苦笑)
 
Ruth建議 : 只要有正常飲水情況下,就不用擔心太多,妳也可以先注意他固定喝水量是多少,一有異動會更快發現喔!
 
 
辛苦肚肚媽咪了,目前為止都做得很好,加油喔^ ^

 


 

2017 / 06 / 28 第二次溝通回報 1

 

肚肚媽咪 : 

 

溝通師 你好

 
一直在猶豫該怎麼回信才好,
肚肚這個小朋友真的太皮了,就算晚上睡前陪玩到他喘到不行,
晚上一爬上床,還是會咬人的腳,我跟肚肚爸都快氣瘋了。(明明我們的腳都沒有在動)
 
阻止他上床又很可憐,讓他上床又會偷咬腳,
有幾天沒有咬,又有幾天會咬,完全抓不到頭緒,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讓他上床跟我們一起睡。
 
另外,溝通師說的方法我有盡量在執行,每天陪他玩、睡前才餵罐罐等等。
他咬手的時候,就算跟他說不可以,他還是不會放開,一定要用另一隻手把他拉開才行。
 
後來發現一個方法可以有效制止他咬腳,就是用噴水罐噴他,
肚肚被噴過一兩次之後,他如果再咬人,就拿噴水罐出來搖一搖,他就會落荒而逃。
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方法,但的確是有效果....
 
平常被咬還能即時處理,但睡著的時候被咬就真的很難處理他。
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啊~~~~😫
 

Ruth建議 :

肚肚媽咪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,現在才回覆,如果是睡覺過程真的會比較困擾一點,

妳們可以試試找一下肚肚不喜歡的味道,例如 : 貓用忌嫌噴劑之類的…(務必選用貓咪不會中毒的東西)
,把那味道在你們要睡覺時,噴在腳上…,肚肚正值好奇愛玩耍的年齡,辛苦妳們了> <,加油!!!
 
有狀況可以再回覆,順便附上最新的肚肚照,我比較好再跟肚肚溝通喔!!!

 


 

2017 / 07 / 06 第二次溝通回報 2

 

肚肚媽咪 : 

 

溝通師 你好

謝謝您在百忙之中仍撥空回覆我mail,最近肚肚已經不會追著走路中的腳咬,
但總覺得他一不高興,還是會咬人。
 
例如他知道我會做南瓜雞柳給他吃,所以如果我站在流理台前面(煮飯之類的),他就會一直叫一直叫,
如果不給他吃東西,叫到最後就直接咬腳,就算阻止他,他還是會繼續咬。
除非給他東西吃(量要夠多),他才會一臉滿足地待在冰箱上看我煮飯。
 
又例如有餵他吃雞柳後,換我煮完飯吃著晚餐的時候,他就會躲到桌子底下,偷咬我的腳,
似乎是希望我陪他玩? (自己吃飽飽就想玩,我也要吃飯阿T_T)
最後都會演變成我左手拿逗貓棒,右手拿筷子><
 
又例如有的時候總覺得他是想要玩,就跑來咬我們一下,再立刻逃走,
我們就會追上去跟他說不可以,抓起來兇他或咬他脖子或壓他舌頭(抱歉這是我們參考網友的做法),
幾次下來,有時候覺得有效,有時候又覺得他是故意咬一口,想要我們追著他玩?
 
又例如晚上睡覺(次數已減少很多),可能是凌晨時分,他睡飽想玩會跳到床上來咬腳,
雖然次數可能一個禮拜一兩次,但也是夠累了><
 
 

 

2017 / 08 / 03 第三次溝通

 

肚肚媽咪 : 
 
 
問題1:每天都有陪你玩,為什麼還要咬媽媽?
 
肚肚 : 想玩咬咬、想媽媽陪伴咬咬、想吃飯飯咬咬啊
 
問題2:如果給你吃好吃的肉泥,你願意乖乖讓我幫你梳毛嗎?
 
肚肚 : (這裡溝通師覺得不是最好的方式,所以不傳達這樣的內容給孩子)
 
問題3:有事想叫媽媽幫你做的話,能不能不要用咬的方式? 例如用叫、拍...
 
肚肚 : 我覺得咬最有效耶~,我試過別的方式,咬咬最快理我
 
 

Ruth建議 :

 

不好意思,妳之前的信件我查詢後,是被埋下去了。謝謝妳再次來信!

 

關於肚肚的精力_

 

感覺肚肚的精力並沒有完全被消耗完,所以媽媽這需要增加玩樂的次數,可以假設原本一次,變一天二次,時間的安排可以下班回家後一次,睡前一次,遊樂的方式讓肚肚感受「追」「捉」「壓」「捉住要害」隨著玩樂時間,模擬生物漸漸被玩到無力,動作變慢。

 

另外空間設計成,可以連續跳高的平檯,不一定是要特地去買貓用品,家裡的家具重新擺設,也是很好的方式。

 

關於肚肚的咬人行為_

 

肚肚的咬人,不是只有單一原因,但已經讓肚肚發現咬咬,可以滿足他的需求…

 

1.無視(無視他就是把他當空氣,很重要…,無視他負面的行為,妳任何的回應都可能加強這負面的行為。)

2.不可以大叫、大罵,這只能制止片刻,但不代表可以使用一輩子,有些孩子會誤會家人是開心的大叫,或者為了得到主人的關愛,就算被罵是負面的行為,也要做出來讓主人注意到自己

3.多了解動物行為學,可以參考母貓,怎麼教育孩子,例如 : 咬小貓…(但不要用人類的打罵方式喔!!!)

4.切記不要在他咬完人後,還滿足他的需求,也不要碎碎唸,一切指令簡單明瞭

5.做對了誇張鼓勵+平常不太吃得到的零食

6.忘了肚肚會咬人這件事,有時候動物咬人,是因為收到人類的腦波

 

關於肚肚梳毛行為_

 

肚肚呈現給我看的畫面是,他正在跟梳子玩耍,而不是像別的貓拒絕梳毛,但紫色那隻肚肚有疼痛的記憶。

 

如果要用行為矯正的方式,我建議使用一個一個的小零食方式先訓練,先增加短期好的記憶,而不是在長期的梳毛後,在給肉泥。

例如 : 前一個星期每天都在不壓制肚肚的狀態,走到肚肚身邊,說:肚肚我們梳梳。然後梳一下(不是一下下,就一下而已),梳完誇張語氣,肚肚好棒,然後一小塊零食,接著離開。

 

接著過了一個星期,慢慢的增加梳的次數。等愈來愈穩定,零食也可以不用了,只剩言語誇讚就好。

 

其實以上都是行為矯正的範疇了,而不是單溝通可以解決的喔!!!


 

想看【 肚肚行為矯正引導 (上) -回饋文 】<<< 請點我

想看【 行為訓練 - 怎麼讓貓咪不想咬我 】<<< 請點我

想看【 行為訓練 - 怎麼讓貓咪接受梳毛 】<<< 請點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th 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